Powered By Blogger

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

北投--硫磺記憶(五)

每個星期六,會特別起個早,跑到房內去喊醒寶貝,換裝出門。
是什麼力量?讓熟睡的北投起了一些騷動呢?是福州佬的麵。

出了家門後,向右轉,可以找到一家很小很小的麵店;
站在店門口的攤子旁,會看見一位很老很老的老闆。
起碼80歲的老人家,目光炯炯有神,操著福州腔的聲音鏗鏘有力,
發亮的皮膚下是粗大的指關節,皮膚表面也佈滿了老人斑。
你只看到他左手執起一絞絞的冬粉與油麵,右手忙著抓碗下調味料,
來來往往,非常忙碌,卻不見老先生有任何遺漏或差錯,果然很厲害!

每次,我一定點油麵,不但有煮得很爛的豬小腸,再夾一些辣冬菜提味,加一顆貢丸或一顆福州丸,
碗中最精彩的是會放扁食,用豬油酥炸,非常美味,這是老先生每天親手做的,限量供應呢!
寶貝受我影響很大,也深深愛上福州佬的麵。

在室內,你會見到一位皮膚吹彈可破的年輕女子,吆喝著埋單,也勤快的收碗洗碗。
那位是福州佬的愛妻,回家鄉娶的。
這女孩吃苦耐勞,不嫌棄丈夫的年紀與身份,也為福州老生了個胖男娃。
這種故事,很難在台灣聽到。

每次到了店裡,想到一位老兵,經過戰亂不死,孤家寡人撐了幾十個寒暑,
直至開放大陸省親,還有個硬朗身體得以養家,才換到討媳婦的機會,一想到這,笑意就會上心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