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

"學做生意"觀後感


平常,最喜歡看些眾口味的書或電影,壹週刊或水果報,有時還真的有些東西看.


黎智英的王國已經不小了,但是依然願意保持學習的心,是不簡單!



他寫了一篇叫做"學做生意"的文章,告訴讀者他做生意的心得___


1.跟師傅 2.靠經驗 3.看書上課.


我是那種以為自己很會做生意卻很不喜歡生意經的人,


不論他說什麼方法,都引不起我任何興趣.


但我卻被這篇文章吸引.



文中提到要有自己的事業才會活得有尊嚴,我倒是頗有同感.



父母親的盛名雖然幫助自己比較容易成名,但卻不一定是好的聲名;


家族的富裕雖然讓創業出騎有比較多的籌碼,卻未必能守住回本.


黎智英感激當初幫過他的一些人,感激自己被教導,感激自己經歷許多失敗,


作生意初期,他閱讀許多名人的傳記,因為這些人是做大事的人,


而黎智英也相信自己是做大事的人,這樣的大氣,我欣賞.

崇德街驚魂




這個星期的天氣很好 , 因為不再下雨 .

吃膩了自助餐的油與鹹 , 也吃怕了麵條不軟不硬的口感 ,
今天中午興起 , 找了一家距離公司不過是15公尺的新店 , 排骨酥湯 + 滷白菜 , 不錯 .

隔著玻璃 , 看到六張犁饅頭店又開了兩個蒸箱 ,
霧茫茫的蒸氣將遠方騎著摩托車的騎士給勾了過來 .
店員戴著塑膠手套 , 一手裝包子 , 一手找零錢 , 嘴裡還一個一個問著 : 要買什麼 ?
店前 , 人潮越聚越多 , 排起了一個打了彎的奇怪隊形 .

信安街的青紅燈 , 正開始閃 , 我也正開始步出小吃店 .
等燈號一換 , 我看了看左右 , 便舉著習慣用的左腳向著斑馬線踩出第一步 .
崇德街整條都窄小 , 在信安街口顯得更窄 , 多窄 ? 大約不到四米吧 .
走不到六步 , 突然聽到一個急轉彎的輪胎聲 ,
往右一望 , 知道我也有這一天 , 千小心萬小心的騎車 , 有可能走路時發生車禍 .
一個念頭閃過 , 如果是今天走 , 讓愛我的人不要太傷心...
" 碰 "一聲 ! 然後是緊急煞車聲 ... 饅頭店門口的尖叫聲 ...

隱約感覺到穿著黑色高跟鞋的雙腳離了地 , 右邊的小腿沒什麼特別感覺 ,
週遭的一切 , 在一瞬之間都慢了下來 , 我不知道該想什麼 ,
高跟鞋的鞋尖與鞋跟陸續又落在40公分外的地上 ,
我的身體 , 竟然沒倒 ? 雙手死命撐著計程車的引擎蓋 , 居然沒倒 ?
我用餘光瞄了一下我的腿 , 只看到兩腿一前一後弓著 , 膝蓋微彎 .
腦中除了一直懷疑自己為什麼沒被撞倒外 , 什麼也想不了 , 一片空白 .

饅頭店的叫賣聲暫停了好一陣子 , 我也撐著引擎蓋好一陣子 ,
計程車司機就是不出來 , 計程車前面的我也是不敢動 .
我用心話對著司機喊 : "為什麼撞我 ? " 可是 , 我一句也說不出 .
20秒 , 司機依然躲在車裡面用唇語跟我道歉 , 饅頭店尖叫的群眾還摀著嘴 ,
沒有人幫我 , 這時候終於想通我在等什麼 , 不就是希望有人見義勇為 ,
跑來問我 : "還好嗎 ? 有沒有受傷 ?" 或是 , 司機下車說 : "對不起 , 要不要緊 ?"

我嘆了一口氣 , 鬆了雙手 , 對摀著嘴的陌生人說 : "借過 , 借過 ."
穿過人群 , 留下議論紛紛的空間 , 讓大家的想像力可以發揮 .

穿著高跟鞋的右腿真的沒什麼感覺 , 可是我想哭 , 因為自己太強壯 .
我的手在抖 , 腿也是軟的 , 但是沒骨折也沒有皮肉傷 ,
我還是想哭 , 因為反應靈活身體好 , 竟覺得自己沒有被疼惜的需要.
走進公司 , 同事正在上網 , 我跟他說我剛才被撞 , 他回 : "是喔 , 有怎樣嗎 ?"
繼續望著電腦螢幕 , 還沒回神過來 . 我說 :"沒事." 心中又嘆了另一口氣...

我是演駭客任務嗎 ? 演卡通影片嗎 ? 豆豆秀嗎 ? 為什麼沒倒 ?

晚上對母親說出中午的遭遇 , 平常就不好相處的母親一聽就說 :"妳幹嘛啊 ?"
咪寶放學回家後 , 也是一聽就說 :"不行喔 ! 你不可以現在就走喔 !"
我開始笑了 , 這就是我的生命 , 堅強勇敢又經得起各種難堪的生命 .
剎那間 , 委屈 , 自憐 , 悲傷 , 孤獨 , 都一掃而空 ,
我明白為什麼沒被撞倒 , 為什麼身體好 , 為什麼動作敏捷 ,
因為這是造物主的美意 , 因為我明白了愛 , 因為我還可以去愛更多人...

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

人與神



上個月去參觀了一個以『人與神』為主題的海報展,
創作者來自36個國家,各自根據他們的認知來描述人與神之間的關係。
每個國家的宗教背景不同,或是,對於教義並無太多研究。

但綜觀之,人與神的關係,微妙地出現在每幅作品中___



右邊的作者除了表達強勢與叛逆,你還看見了什麼嗎?
另一位作者完全表露出他的心中,神所代表的一切權力與一成不變…


『駱駝穿過針的眼』,並非如圖所示,但也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