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

冬訪聖城(4-2)___希伯崙的玻璃









希伯崙高地,巴勒斯坦人的住所,離天很近。

旅行社的老闆,是住在耶利哥的一位80歲老人家,

挺『巴勒斯坦』,所以形成中有意無意照顧了這些自治區。


參觀玻璃工廠時,我就只當是名觀光客,並無太多期待。

雪仍然積著,陽光軟趴趴地披在我肩頭,這種高冷中的溫度,好舒服。

師傅在4000~7000度高熱的窯前,賣力地演出。

熟練,是我收尋到的第一印象。
火鉗的管子伸進伸出於高熱窯裡,夾出一塊玻璃熔泥,

就立刻放在工作枱上左右不停地旋轉,直到成袋狀;

接著將管子向下,嘴湊上,吹出一顆圓形的玻璃球,

瓶頸口劃了一刀,取個榔頭輕錘著火鉗管,玻璃球應聲而下。
非但沒有缺口,而且落點相當好,不至於跌碎;
師傅用鉗子將玻璃球夾進另一個火窯,溫度較低,用來定型的。

師傅回頭讓我吹一顆,我有些意外驚喜!
我學習著他的手法,他的速度,
按照他指示用力吹氣,
出來了一顆L形的木瓜球,正想大笑並拿相機拍下,
師傅就將它用錘子敲碎了...,
鏗呤鏮啷碎了一籮筐,留下了我一臉錯愕,
之後,師傅就繼續下一顆。就是他___Zied,敲碎了我的木瓜球。




經過彩繪的玻璃球,當作聖誕飾品出售,
雖然是屬於粗活不精細的手感,依然相當有特色...。

逛了一圈隔壁的玻璃商店,唯一有興趣的,
是造型很中東,很典雅的細長嘴瓶,

想像著它站在我佈置好的餐桌上,內中裝盛著紅色或綠色的汁液,

為我預備的晚餐,做最佳的引導員,想著想著,就笑了...。
結滿葡萄的葡萄樹,無花果,金黃飽滿的麥穗,
通通擺進了這只拖盤中。



本來想帶回台灣,但考慮到沈重與易碎,便作罷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