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

冬訪聖城(5-2)___猶大曠野



真的是___『曠』野...。
向陽面,連綿不絕的沙丘與礪石,一片荒蕪,
黃土的世界,竟延伸到望不盡的天邊。
老師,在我的後邊發出問題:『這邊景色棒吧?』
大夥兒異口同聲:『棒!』
『要你們住在這兒,你們要嗎?』
此起彼落的:『不要!』夾雜著笑聲。


亞伯拉罕當初跟姪兒羅得,便在此分家,
羅得選擇了約旦河邊肥沃豐潤的河谷平原,留下了黃漠。
『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,並一切所有的,都從埃及上南地去。
亞伯蘭的金、銀、牲畜極多。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,
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,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,
.....
那地容不下他們,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,使他們不能同居。
當時,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。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。
亞伯蘭就對羅得說羅得說:"你我不可相爭,
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,因為我們是骨肉。
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?請你離開我:
你向左,我就向右;你向右,我就向左。"』
背陽面的坡上,偶而會長出一些短草或灌木,
每當下完雨,黃土坡會立刻冒出新芽與小草,但是太陽一曬,就枯乾。
這個『猶大曠野』,連同更南方的『尋曠野』,通稱為『南地』,
地形與景觀,大概就這樣了,無法有更精彩的描述,
可想倍都音人的生活是相當艱困的...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