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

北投---驚悚土石流

深黃的泥水,用將近20公里的時速在巷口奔流,
家家戶戶都在用掃帚清除淹進室內的髒污,卻無自來水可以使用。

花了20分鐘走上溫泉路的山上,察覺不到任何颱風豪雨將會帶來的災害,
只為了不讓家人擔憂,上山聚在一塊兒。
山下的北投反正是沒有供電的,上上山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吹冷氣,
至少,山上溫度比較低吧!

母親替我安排了一間客房暫住,面對進門處,是一扇非常大的觀景窗。
走近,山腳下的屋舍瓦頂零零散散地靠在一起,
幫助我分辨的,就剩下夾雜在當中的圓形樹頂了。
視線拉高,遠處是觀音山的觀音躺臥的樣子,仰著將頭伸向淡水河的出海口。
天色很美,是詭譎的深蜜桃色又帶點紫紅色的無雲天空。
此刻,太陽已沉入海面下,大地出奇寧靜。
山上果然厲害,硬是讓我有冷氣吹,有電視看,
我也因為這一切太舒適,不知不覺地睡著了。

夜裡的雨,像是有人從天上巨缸憤怒倒下的大水,
落地時的剎那因劇烈撞擊而發生的爆破聲,很震撼!
陣風更如鬼魅般地竄在各種縫隙中,嘶吼,咆哮,還間夾著恐怖的『嗚~』聲,
沒有旋律也沒有章法,放肆又任意的騷擾著黑夜的大地。
偶爾,會有種錯覺,擔心那扇大窗會應聲而爆裂開,但終究度過了。
天亮前的漆黑,我下了床想靠近觀景窗,察看颱風是否已經遠離?
下方,由於停電,什麼也看不到;倒是與眼齊平的山上,出現了許多小紅點,
一閃一閃的,心裡一沈,知道大事不妙,肯定有了災禍。

母親拗不過我的堅持,還是讓我下了山勘災。
我踩著泥水往家的方向吃力的前行,
北投所有的馬路都出現了泥流或水流,中間還伴雜著小石子。
沿著中和街,越往裡走越恐怖,
整條住家旁的溪溝已經滿到橋面,而且,全是滾滾洪流。

我試著往復興高中的方向走去,遇見路旁的一位太太勸我別上去,
就說有土石流,不好走,也十分危險。
我都已經走到這兒了,哪勸得了自己放棄?
跨過大大小小的碎石泥流,越高就有越多大的石頭卡在路中,得小心攀爬才過得去。
另有一些三四十歲的男人,也跟我一樣,正向著不可預期的災區前進。

進入眼簾的,首先是一所很小的公立小學,操場內只見巨大的山石堆砌,
石縫間還有斷裂的樹枝,樹幹,也有整棵樹被壓著的。
終於到了復興,這校舍是延著坡度建蓋的,遠看,就如同階梯般高昇,
但如今,我卻只發現所有的巨石厚泥由正後方的窗戶進入,灌滿一間間的教室,
若不是校舍蓋得堅固,恐怕山坡下的住戶也難逃一劫,
都要淹沒在厚厚的土石流裡了。

沒有留言: